close

今天是升上鋼琴課的日子,突然他說有個問題想問我~

升:媽咪,可以問你個問題嗎?

我:說呀

升:我鋼琴要學到什麼時候呀?

我:為什麼問這個問題

升沈默..

我:你不想學了嗎?

升:嗯

我:你是沒興趣還是想玩

升再次沈默à我想答案已經很明顯了…

升不說話,我就去洗澡了..等我洗完澡出來..這小子又來找我

升:媽咪,你還沒有說我鋼琴要學到什麼時候

我:你也還沒跟我說你為什麼不學,是沒興趣還是想玩

升:不知道à這個答案代表二個意思,一個是真的沒興趣不想敢講,一個是想玩但也不敢講,當媽的我個人覺得是第二個答案…

升第三次沈默後,又再說

升:沒興趣à好樣的..說沒興趣..但當媽的我個人覺得他是想以沒興趣掩蓋他想玩的理由..看來我測試看看

我:那我問你,若是妹妹中班後在學鋼琴,那你還要再學嗎?

升:要呀à連想都沒想就回答我..丫沒興趣幹嘛又要再學..切..抓到了吧…

我:那你現在為什麼要停

升第四次沈默後說

升:那我等妹妹學時,再一起學嘛à切…擺明是自己在學琴時,妹妹在玩他心裏不平衡…

我:那你跟我說你若不學琴,原本學琴跟練琴的時間你要作什麼

升:我可以跟妹妹玩呀à狐狸尾巴露出來了吧…

我:你一天玩的時間多到不行,我數給你聽,一早起來還沒上學前你在作什麼,不是玩wii就是看電視,我接你們回家我在煮飯時你在作什麼,不是玩wii就是看電視,你吃完飯洗完澡練完琴作完功課時你在作什麼,不是玩wii就是看電視,這位先生,你玩的時間已經佔滿了2/3的時間..還不夠嗎?

升:那我想看書呀à好樣的,見瞄頭不對,立刻換個方式,當媽的我也不是省油的燈

我:我們每天睡前都有看書了呀

升:我想要看10本書à最好是有這麼熱愛閱讀

我:那好,以後你不學琴,時間就拿來看書,一天要看10本

升:我不要à會怕喔..會怕就好…

我:那你自己好好想想

 

過沒多久,升的鋼琴老師來了,我跟老師談了他的這個“症頭”

老師說正常的,每個小朋友都會有,尤其他的年紀又比較小,現在學的曲子又比較難一點,我來處理。

課後老師轉述她處理的過程~

升彈完一首曲子又喝水完後,

老師:你可以下課了,換鄭凱云來上

升一臉驚訝,然後說

升:不要

老師:那你為什麼不想學,你可以跟老師說,老師不會生氣,是老師太兇了嗎

升:不是

老師:那是為什麼

升:因為我想跟妹妹玩

接著老師就一陣鼓勵的話,說你這麼小就這麼厲害,別人會說丫這個小朋友怎麼長得那麼帥又會彈琴,真的好厲害喔…..

老師:你愈來愈厲害,曲子當然會愈來愈難,老師會想辦法把曲子變簡單,讓你覺得比較不難

 

鼓勵完後又跟升作約定à看來老師也真不好當

升:我不想去比賽à這小子總是一開始時都說好好好..我要我要..等到快要去比賽時,就打退堂鼓

老師:你不要有太大的壓力,你只要上去把曲子彈完就很棒了…有沒有得名不重要,你有去參加已經比很多人棒多了,而且底下所有的人都會覺得這個小朋友年紀這麼小就這麼厲害,棒到他們都不敢幫你拍手à老師說因為比賽現場不能拍手,呵..

你去比賽完了,你想得到什麼獎勵

升:珍珠奶茶à這真是令我傻眼,我還以為他會說要禮物呢

老師:好..你去比賽完後,我就請你喝珍珠奶茶

就在老師的引導下,這小子的”症頭”算是好了點…沒有再唉唉叫

 

課後我也跟老師再次討論,老師說升真的是彈得不錯,所以她會覺得他是可以繼續下去的,有這個情形很正常,以後升有任何情形都一定要記得告訴她,讓她知道她才會知道要怎麼幫助他

 

之前也有人問過我,若升有一天跟你說他對鋼琴沒興趣了,你還會逼他學嗎?

我說看他是不是真的沒興趣

今天這件事讓我很認真的想了想,我自認我沒有虎媽那麼厲害,,但他現在為了想玩或是因為曲子變難了就不想學,若我也答應了,那他是不是以後只稍加遇到困難就要放棄,而且他不是做不到,只是想玩, 我了解學琴是條很長遠的路,時間久了會產生疲乏,有時是需要放鬆一下,我相信只要他在鋼琴這得到成就感,他就會更有動力

加油吧升~媽咪相信你也可以,也期待你的進步喔…

媽咪會一直陪你學習的…

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anlu1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